博世舒适科技:专注本土化创新,采暖业务增长蓄势待发!

2024-3-21 15:16:41

 3月1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圆满谢幕,作为全球顶级的家电及消费电子展,AWE向来是新科技、新产品的汇聚地,更是智慧生活、新消费场景及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作为全球领先的民用、商用及工业供暖、制冷、舒适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博世舒适科技重磅亮相AWE2024,并发布首套“智能混氢混动舒适系统”(以下简称:博世舒适系统)。

  为进一步了解舒适系统先进技术与核心功能,以及博世舒适科技采暖业务最新进展,中国家电网采访到博世舒适科技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李林涛与博世舒适科技中国区高级市场总监王云峰。

  本土化创新,“智能混氢混动舒适系统”重磅发布

  2023年,为进一步强调舒适健康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博世热力更名为博世舒适科技,并以全新名称亮相AWE,阔别一年,博世舒适科技再于AWE2024重磅发布中国首套“智能混氢混动舒适系统”,以舒适、智能、节能的采暖新场景,彰显博世舒适科技在舒适家居领域的创新科技和绿色发展理念。

  据博世舒适科技介绍,这是一套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系统,主要由博世高端冷凝壁挂炉Condens 8760iW、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智能系统控制器等组成的采暖热水解决方案,既可以实现天然气和氢气混合使用,同时也支持燃气和电能共同驱动的混合采暖热水系统。

  李林涛表示,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功能上,舒适系统及产品主要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博世舒适科技围绕家庭舒适为中心进行研发创新,两个基本点则是一方面为“双碳”目标做贡献,另一方面,站在用户角度上,实现高效节能并大幅降低运营费用,如博世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不仅解决了高能耗的问题,更兼顾制冷采暖,较普通壁挂炉供暖节省30%以上费用。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1/1710987824278

  博世舒适科技中国区销售副总裁李林涛

  具体来看,舒适系统中的博世Condens 8760i W冷凝壁挂炉,热效率高达约108%,具备一级能效标准;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兼顾采暖制冷,可在-35℃ ~55℃的环境温度下稳定运行,且全系高能效,远超国家一级能效标准。

  关于“混动混氢”,王云峰解释道,博世舒适系统实际上包含两大技术,分别是电气化技术和燃气燃烧技术。混动即混合动力,如今混动技术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混氢是指氢气与另一种或多种能源如燃油、电力进行混合使用,由于当前采暖市场尚未实现“一步到氢”,所以混氢更符合市场需求,但在技术上,博世冷凝壁挂炉Condens 8760iW在未来稍加改造后即可支持纯氢气燃烧。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1/1710987856256

  博世舒适科技中国区高级市场总监王云峰

  “区别于欧洲市场,中国市场除了有采暖需求外,还有制冷的需求,因此我们将热泵产品进行本地化创新。由于中国幅员辽阔,气候不一,且各地房屋的结构和能源的成本也不一样,所以也需要不同采暖方案。对于气温偏低、房屋面积偏大的地区,就更适合混动的系统。”王云峰说道。

  第三方数据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60年,氢能在能源消费中占比可以达到12%,同时有一些北方城市包括北京、张家口等已经在开始推行混氢方案。由此可见,博世舒适科技在混氢气技术上的研发也是为未来做准备的。

  守好原有阵地,采暖业务增长高于行业均值

  2023年,受制于疫情疤痕效应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国内采暖市场变得更加复杂且具有较大的挑战性,尽管如此,博世舒适科技仍然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全球销售额50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1%,并实现业绩连续4年增长。

  具体到中国市场,王云峰表示,与传统家电产品如冰箱洗衣机接近100%饱和率相比,当前中国民用家庭采暖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如在长江流域,辐射式采暖的普及率仅10%,因此,国内采暖市场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另外,今年“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为采暖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相关促销费政策落地,采暖市场有望持续复苏。

  针对渠道领域最新布局,李林涛谈到,首先要坚守好原有阵地,目前我们已在沿长江流域及华东地区建立了较大优势,因此今年也会重点布局这些地区;另外,我们要继续增强优秀代理商的培训和技术支持,比如培训整个舒适系统的安装和设计等。“客观来讲,在采暖的领域,博世舒适科技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我们对2024年及未来几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公司采暖业务的增长会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舒适系统外,在2024博世舒适科技经销商大会上,博世舒适科技也推出全气候恒温高端壁挂炉G8550iW,延续德国精工制造的品质外,该款壁挂炉也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全气候恒温技术是博世研发的一项专利技术,支持潮汐火排和分段燃烧,简而言之,该项技术能够为居家生活提供恒温舒适的热水和采暖体验,实现了冬季温暖澎湃,夏季舒适畅快。

  “我们没想到G8550iW上市后反响会如此强烈,预定数量超过预估的两倍多,由于这款产品是从德国进口,因此目前在国内处在一个缺货的状态,这款产品是博世舒适科技专为中国厨房打造的,外观小巧精致,不仅具备静音特点,更提高了热水的舒适度,在华东地区大受欢迎。”李林涛说道。

  事实上,在制热的业务上,博世舒适科技也拥有较大的技术积累,“博世的强项是以欧洲为基础,展开制热的电气化研究,最早在瑞典建设了水电热泵的工厂,随后在法国、土耳其、葡萄牙等工厂均展开制热研究。”王云峰说道,同时在中国市场,为了热泵上市,博世在两年前就已搭建了技术支持的团队和服务团队,目前博世已对超20套大别墅进行安装,积累了较多的经验。

  以“绿色科技成就健康舒适家”为愿景,博世舒适科技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打造了专为中国家庭设计的“智能混氢混动舒适系统”,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智能家居生活的向往,相信未来随着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国内采暖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博世舒适科技也将迎来业绩的爆发增长。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