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卢宇聪:回归用户本质需求,AI与家电的创新更有价值

2024-3-21 15:15:44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当前,生成式AI蓬勃发展,大模型层出不穷。在各行各业的持续探索中,AI的应用领域和应用价值也逐渐显现。可以实现人机对话及菜单管理等功能的AI冰箱、可以“吸烟”并联动自动炒菜锅烹饪的AI烟机灶具、达到“真人助理”式自然对话交互的AI电视、自动识别衣物重量、水量自动适配、洗涤剂自动投放的AI洗衣机……当新技术带动新一轮产业革命,走在行业前端的万和,又将如何融入迅疾演变的消费大潮,转动增长的陀螺?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1/1710983191428

  在万和电气董事长卢宇聪看来,智能化不该是伪命题,只有回归用户本质需求,AI与家电的创新才会更有价值。据卢宇聪介绍,凭借智能互联技术的应用,万和电气增强了其面向5G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制造、产品智能,以及“全屋热水”、“智能厨房”、“智能厨卫空间”等场景化方案解决能力。日前,在以“绿色先行智慧引领”为主题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万和通过水墨套系、星瀚套系、飞天烹饪中心和集成烹饪中心,将洗碗机、净水器、油烟机等单品融为一体,形成智能一体化的家电智居系统。

http://upload.cheaa.com/2024/0321/1710983166866

万和电气董事长卢宇聪

 

  事实上,智能一直是厨电行业的大方向。在刚刚结束的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涌现出一大批搭载AI “黑科技”的厨电产品。如,为满足消费者对美食的多元需求,搭载多点AI精控探针、AI烘焙感应技术的蒸烤箱;突破人机交互边界,搭载智慧恒风系统的全嵌升降烟机,能主动学习并记忆用户烹饪习惯,个性化定制最优吸排方案;配备图像传感器,以及用于环境监测和烹饪程序设计的 AI 芯片的电饭煲,无须在煮米前洗米并加好清水,AI 慧眼可以实时监控大米的状态,通过设备直连的水管自动洗米并控制烹饪过程中的水比和火力。

  数字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是产品上的较量,品牌营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卢宇聪认为,万和数字虚拟代言人Yona的诞生,正是为其数字化变革提速做的准备。据了解,Yona是万和联合百度智能云共同打造的数字代言人,通过百度“文心一言”、营销创意平台“擎舵”、“百度营销科学AIA”实践体系等加持,按阶段接入万和智能客服系统、万和产品智能云等,同时在万和品牌官方社交媒体、直播等营销渠道加持代言人的内容产出能力,实现IP的深度开发及广泛运用。

  除此之外,Yona的诞生也是万和着力推进品牌年轻化的一大注脚。“年轻人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我们现在要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去与他们沟通。”事实上,近年来,万和一直在积极探索年轻人全新生活方式,通过强化“影视综”领域的品牌营销合作,赞助热播综艺,注重不同细分用户群体,借势热门IP触达用户情感,推动从流量到品牌心智的连接,为品牌年轻化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在内的四大行动五方面20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开展家电产品以旧换新和推动家装消费品换新。在卢宇聪看来,以旧换新的推动将大大刺激消费者换新欲望。进入存量时代的厨电产业,厨卫品类面对的市场格局,除了房地产周期性调整、愈加理性的消费趋势,还有满足新场景、新需求的积极变革。卢宇聪表示,当前存量市场的供需逻辑发生了本质变化,已经从从争夺新用户转化成争夺老用户,需站在用户真实使用场景及其痛点,提供相应产品解决方案。“存量市场中,老用户对自身需求有了更精准的理解,对产品的价值也有了更多的客观判断。我们在研发产品时,需要考虑产品的设计、功能、材料选择等方方面面,来贴合消费者的需求,并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卢宇聪认为,当前厨电市场正在经历一番优胜劣汰的过程,但不管怎么变化,高端消费趋势不会受到影响。“在产品上,万和将进一步夯实高端、品质为重的基因,不断拓展厨房、卫浴两大空间,向着全球燃气具领导品牌这一目标前进。”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