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A与AIAG联合推出IATF16949内审员评价规范

2024-2-28 9:54:21

 

近期,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和汽车工业行动集团(AIAG)联合发布《CCAA&AIAG IATF16949内审员评价规范(第1版试行)》。该评价规范的发布标志着双方在汽车质量管理领域正式开展合作。预计在2024年3月中旬开始考试报名,4月下旬实施考试。
   CCAA是我国认证认可行业的全国性非营利行业组织。作为中国唯一的认证人员注册机构,拥有完善的人员评价制度和配套的管理信息系统。AIAG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行业协会之一,也是IATF重要的董事会成员之一。拥有IATF 16949标准英文和中文版知识产权和优质的培训资源。
   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由世界权威汽车行业组织IATF(国际汽车工作组)制定的在全球范围内协调统一汽车质量要求、保证汽车及其供应链质量为目的一项标准。目前已成为汽车行业应用最广泛的国际标准之一。IATF16949内审员是汽车企业负责检查是否满足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人员,是企业内部重要的质量保证岗位。
   根据评价规范要求,申请人应具备相应的教育经历、工作经历、完成AIAG授权培训机构开展的“IATF16949内审员”培训、并通过CCAA统一组织的“IATF16949内审员基础”考试。申请人在通过相应培训和考试后,可申请获得IATF16949内审员能力评价证书。为维护汽车主机厂和各级供应商现有内审员的权益,首次考试也可接受其他组织实施的IATF16949内审员培训经历。

   CCAA与AIAG在IATF16949内审员评价领域的合作,旨在利用双方优势,通过培训、考试、评价、继续教育等手段,提高汽车企业内审员能力,保证IATF16949体系运行的一致性和有效性。这一做法,把汽车企业对内审员自身的评价,提升到了第三方评价的高度,增加了证书的公正性、可信度和含金量。同时以公益服务为出发点,通过标准化的评价方式,最大限度的节约企业成本。CCAA和AIAG在各自的服务环节,收费保持最低水平,切实减轻小微企业和申请人经济负担。持证人获得证书,在汽车行业可得到普遍认可。
   本项目充分体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是对汽车企业和人员提供的高价值服务。希望通过本项目的推广,推动中国IATF16949内审员队伍能力有质的提升,真正保证汽车供应链质量水平,助力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