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消费者必须要了解的保险“黑话”

2023-10-13 11:14:42

     保险是对风险的保障,随着保险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考虑或已经选购了所需的保险产品,但是当我们作为消费者真正接触保险的时候,发现保险专业性很强,单单一份保险合同都是晦涩难懂,那么作为保险行业从业者,本次我们分享保险行业的"行话、黑话",也就是保险的专业术语,让消费者也可以更轻松的看懂保险合同,了解保障内容。

    1、合同中的"人"

    投保人:交保费的人,也是保单的持有者,需要对保单进行变更或处置时,往往需要投保人的参与。

    被保险人:享有保障的人。

    受益人:发生保险事故,领钱的人。

    保险人:承保的保险公司(不是某个具体的人哦)。

    2、合同中的"钱"

    保费:投保人交纳给保险公司的钱。

    保额:保险公司给受益人的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基本保险金额:保单上明确标注的金额,是投保人和保险人投保时约定的金额,有些保险产品的基本保险金额和保险金额是一致的,有些产品的保险金额是以基本保险金额为单位计算的,要看仔细哦~

    现金价值:保单的价值,当没有保单贷款、欠交保险费、利息及其他未还款项时,通常体现为退保时能拿到的钱。

    3、合同中的"时间"

    合同成立日:保险公司同意承保的日期。合同生效日:通常为合同成立日的次日。保单周年日:合同生效日以后每年的对应日。

    犹豫期:无损失退保的期间,相当于给消费者的一个"反悔期",一般为10或15天。等待期:多见于健康险,一般为30天-180天不等,等待期内出险不赔付,过了等待期才赔付。

    宽限期:当保费未及时交纳时,给予的宽限期,一般为60天,宽限期内,合同仍生效,宽限期后,合同会中止。

    中止期:宽限期内未及时交纳保费,合同中止,中止期间,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

    (合同中止2年内,可申请合同效力恢复,但需要重新审核;2年后,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并退还现金价值)

    4、合同中的"权益"

    保险责任: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项目,简单说就是保险保什么。

    免责条款:可以理解为什么情况下不赔。比如酒后驾车、战乱、核爆炸等等引起的疾病和死亡,可能都在责任免除的范围内。

    保单贷款:针对年金险等有现金价值的保单,通常有保单贷款功能,最高可贷金额通常为现金价值净额的80%,最长不超过6个月,按照保司约定利率。当需要紧急用钱周转而退减保不合适时,可使用此功能。

    减额交清:指保费就交到这了,后续的保费不再交纳了。当投保人遇到特殊情况无法继续交纳保费时,减额交清是比较实用的能够维持保单继续有效的功能。

    投保人豁免:当投保人因意外身故、全残等情况时,可以不用再交纳后续保费,保单依然有效。

    我们尽量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对常用保险术语进行了解释,如要精准表达,请以法律法规和合同条款为准哦。     大家人寿山西分公司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