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市民,共享新生活

2023-10-13 11:14:06

     "新市民"的定义

    2022年3月,原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里明确了"新市民"的定义,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该通知明确要求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市民"群体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之一,他们离开原籍追逐梦想,作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伴随着新城市的成长。为帮助广大新市民朋友树立科学理性金融消费理念,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大家保险温馨提醒:

    1.增强防范技能:新市民在城市中寻找工作和生活机会时,由于缺乏风险意识,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新市民的信任心理和实施欺诈行为。建议新市民朋友提升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骗意识和法治意识,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同时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和守法的基本素养,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提高理财意识:新市民由于就业和收入不稳定,征信记录不完善,容易相信不法分子借贷消费"和"超前享受"等宣传,落入"以贷养贷""多头借贷"陷阱。建议新市民朋友根据自身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量入为出,合理规划,避免过度消费和债务累积。

    3.注重依法维权:新市民可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金融培训,对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了解不足,建议选择正规保险机构,认真了解保险责任,购买适当的保险产品,保障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若对金融机构的产品或服务有纠纷或异议时,请通过正当渠道如实客观反映情况、提出合理诉求,依法依规进行维权,解决纠纷。切莫掉入所谓"代理维权机构"的陷阱,以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     大家人寿山西分公司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