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究发现:市民接种疫苗意愿与疫情严峻程度及防疫政策有关

2022-5-17 23:10:42 新闻来源:互联网

 犹豫或拒绝接种疫苗者比例「先升后跌」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5月17日 - 新冠疫情踏入第三个年头,本港累计过百万人感染,逾9,000人死亡。随着疫情发展,特区政府一直调整防疫策略,亦曾推行严厉的社交距离限制。于不同阶段,市民对抗疫措施反应不一,配合程度亦有差异。

为探讨公众遵从各项防疫措施的情况,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早前获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在疫情第四波至第五波期间开展一项研究,以电话访问形式,随机抽样邀请1,225名年龄介乎18至85岁市民进行三个阶段的追踪调查,以了解他们于遵从防疫措施、疫苗接种意愿及实际疫苗接种等方面的情况。研究结果已分别于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Vaccines上发表。团队发现,犹豫或拒绝接种疫苗者的比例呈「先升后跌」趋势,吁政府进一步检视接种疫苗诱因,「政策」和「教育」双管齐下,提升市民对疫苗的认知和信心。

第一阶段(2020年12月19日至2021年1月6日)

首轮访问在第四波疫情初期进行,当时本港仍未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1,225位受访者中,大部分均表示愿意遵从防疫措施,惟对接种疫苗持保留态度:

• 经常在公共场所配戴口罩 (94%)

• 会避免触摸眼、鼻和嘴 (88%)

• 会使用酒精搓手液(82%)、保持社交距离(75%)

• 有意接种疫苗(42%)

• 犹豫或拒绝接种疫苗(58%)

数据分析显示,受访者接种疫苗的意愿受多个因素影响。男性、较年长、在职,以及过去曾接触流行病如SARS和猪流感、对疫苗风险有较少忧虑、高主观感染风险、相信自己解决困难的能力及接受政府防疫政策的人士,接种疫苗的意愿会较高。

第二阶段(2021年6月1日至7月11日)

完成首轮访问六个月后,团队成功跟进1,003位受访者,以审视他们接种疫苗的情况及诱因。当时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已开展逾三个月(计划于2021年2月26日正式开始),约四分一 (24%)受访者表示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主要原因为:

• 保障个人健康(68%)、保障家人健康(64%)

• 工作需要 (55%)

• 响应政府呼吁 (42%)

• 希望恢复旅游及社交活动(28%)

调查发现,基线接种疫苗意向和六个月后的实际接种情况并无实质关系。受访者接种疫苗的决定,受不同因素影响,当中包括:身边有认识的人已经接种疫苗、对政府及医疗体系的信任、对防疫措施的接受程度和新冠肺炎的亲身经历(例如自己或认识的人受感染,或居住地出现确诊个案)等。

第三阶段(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21日)

团队于首轮访问十二个月后(即疫情第五波爆发初期),成功联络803人进行第三轮访问,当时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已经开展近一年,八成受访者(80%)表示已经接种至少一剂疫苗,主要原因为:

• 工作需要 (57%)

• 保障个人健康(55%)、保障家人健康(51%)

• 响应政府呼吁(32%)

• 希望恢复旅游及社交活动(32%)

市民接种疫苗意愿的变化

团队透过三个阶段的访问追踪803位受访者,并比对他们不同时期的接种疫苗意愿。结果显示,对疫苗犹豫或拒绝接种者的比例呈「先升后跌」趋势:

• 第一阶段

o犹豫或拒绝接种(54%)、愿意接种 (46%)

• 第二阶段

o犹豫或拒绝接种(58%)、愿意接种 (42%)

o实际已接种一剂或以上(24%)

• 第三阶段

o犹豫或拒绝接种(42%)、愿意接种 (59%)

o实际已接种一剂或以上(80%)

带领是次研究的应用社会科学系副系主任甄秋慧教授表示,受访者接种疫苗的意愿与疫情严峻程度及防疫政策有关,例如第二阶段访问正值第四波疫情放缓,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稍为下跌、及至第五波疫情出现Omicron变异病毒株、不同群组感染、疫苗气泡计划等,均提升市民接种疫苗的意愿及接种率。甄教授建议采取「刚柔并济」策略,以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率:「除了继续制定和执行合宜的抗疫政策,增加接种疫苗的诱因(如:满足工作岗位的要求)外,亦需加强宣传和解说工作,让市民充分理解接种疫苗的迫切性和益处,以及对保障个人和家人健康的重要性,从而释除大众对疫苗的疑虑。」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