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楷模 技能能手——记中冶宝钢“全国技能能手”查武华

2021-9-19 11:29:35

 近日,中冶宝钢行车分公司运转三车间点检员查武华继荣获第一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名后,又一喜讯传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公告,向2019-2020年度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授予“全国技能能手”称号。中冶集团19名优秀技能人才榜上有名,跻身“全国技能能手”行列,车间点检员查武华赫然在列。

查武华,1983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高级维修电工,2005年参加工作,于2015年6月至今任中冶宝钢行车分公司电气点检,工作中认真负责,生活中平易近人,在领导的关怀下和同事的帮助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集团公司的认可。

一、他是现场设备管理标准化执行示范者

“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点检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与设备打交道的时间是最多的,行业里亲切的称他们为“设备的医生”,查武华主要负责一炼钢区域主控行车设备的管理工作,设备吨位大,多数为一跨单台,不管是设备状态和安全风险都不能有丝毫疏漏,他所负责行车的安全装置和环境卫生一直是车间“免检”设备,也是同事们效仿的示范设备,问他是否有诀窍,他的回答总是简单、诚恳、有力:“坚持执行标准”,坚持执行标准,看似简单,实则是一种态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正因为他有着强烈的安全标准化意识,才使得设备状态良好,成为车间和分公司屈指可数的“零故障”点检员,也正是因为有着良好的标准化执行意识才使得他委托的每一项检修项目能够安全实施,在检修项目委托时他总是积极的对危险源进行逐一辨识,被同事戏称危险源辨识“伯乐”,从事点检工作以来做到了零违章、零事故。在具备安全作业思想意识同时,还提高安全技能,通过对个人专业能力的应用与班组同时一起积极开展“五小活动”,提高现场设备的安全性,能够根据设备状态合理安排各项检修任务,使设备故障和维修成本处于临界状态,使设备本质化安全发挥到最大化,通过现场实践和理论结合,保障了现场设备稳定安全顺行。

二、他是创新管理的思考者

作为一名电气点检,深刻体会到岗位责任的重大,积极的投入到公司组织的“小实活新”活动中,通过对炼钢区域现场设备各种故障的分析、总结,向车间技术人员提出建议,对现场设备进行合理化改进十多项次,积极投身作业区新承接设备状态的排摸中,认真帮助同事解决现场实际问题,废钢行车承接过程中,电磁吸盘故障不断,在他和班组的共同努力下成功降低了电缆卷故障率,编制了废钢行车电气设备异常的应急处理方案,其中《电磁吸盘安全保护指示装置》还获得2018年度国家专利;《连接器及起重机》获得2019年度国家专利;同时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积极与同事分享交流。

三、他是现场设备电气技术专研者

2014、2015年度查武华由公司推荐,先后连续两届获得上海市宝山区职业技能竞赛个人第三名和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年8月经过评选和考核,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公司“领军人才”中的一员,从此以优良的品德和过硬的技能,以传、帮、带的教育形式带领整个团队共同奋进。

2020年12月参加在广东肇庆市举行由中国冶金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第一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此次竞赛活动分理论和实操的形式以计总分规则进行排名,比赛规则侧重实操技能考核,活动不设预赛,承办方先后组织了全国各地参赛选手开展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操培训。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60余支参赛队,通过严格的理论考核和激烈的实战比拼,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国技术能手”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四、他是管用养修攻坚克难的先行者

在荣获多次荣誉以后不骄不躁,始终勤恳工作,每一次系列定修总是能在深夜里看到他在忙碌检查设备的身影,每一次同事出现技术难题总是缺不了的帮助和指导。2020年7至10月间酷暑当头,炎炎夏日造成车间电气设备故障频发,车间集中优势电气点检资源,组成电气故障攻坚小组,作为攻坚小组一员,查武华积极肯干,模范带头。记得一热轧区域板坯库5#行车、6#行车同时故障,严重影响板坯库上料,车间组织攻坚小组及时投入故障排查和处理,反复对故障进行分析,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位点检员和技术人员的头上都出现了焦急的汗珠,查武华一声不响的从电气梁走向驾驶室,又从驾驶室来到行车小车上,盯着已经完成接线的电缆卷筒一言不发,默默的拿出扳手对电缆卷筒的罩壳进行拆卸,镇定的一颗颗把螺栓拆完,经过仔细的检查和对检修人员询问,终于证实了自己的判断,是因为电缆卷筒接线错误,导致故障没有消除,新安装的电缆卷筒因为备件提供商的疏忽大意竟然将安装图纸接线图弄错,在他的带领下,所有电气点检齐上阵,重新对电缆卷筒进行接线,经过试车,果然消除了故障,使得行车重新投入到生产作业中,理性的判断和镇定的表现赢得了在场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查武华是中冶宝钢行车分公司优秀点检员的代表,更是中冶宝钢技术人员序列的代表,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扎实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技术人员踊跃行业大赛、地方大赛和集团竞赛等各类高水平技能赛事,不但为广大技能从业人员提供了广阔的比武练兵平台,更为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鼓舞了广大技术人员赶学比超的热情。

(中冶宝钢 潘鸿儒(文)  袁海(图))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