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云创受邀出席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

2020-11-20 17:26:58 新闻来源:深圳经济网

     11月14-16日,作为中东地区最大金融科技和创新盛会“阿布扎比金融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三天的“2020中国—阿联酋创新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由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和阿联酋中央银行联合主办,邀请来自中阿两国近百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提升中阿投资与金融合作绘制发展蓝图。

  百融云创作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企业受邀出席了此次大会。创始人兼CEO张韶峰在14日下午举行的圆桌对话环节,与来自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国新控股、第四范式的嘉宾围绕“新边界:AI 赋能金融发展与城市治理”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百融云创创始人、CEO 张韶峰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应用和落地,传统金融业在插上数字科技的翅膀后,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对此,张韶峰表示,数据和算法是金融创新的底层技术,数字科技给传统金融带来了巨大的革新,金融数字化、线上化转型成为行业趋势,金融机构也积极行动寻求科技支持以期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如在获客、精细化运营、风控等方面,数字科技已经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在张韶峰看来,金融业较之其他行业的特别之处在于,金融行业经营的产品到最后只有一个——货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货币从早期的实物变得越来越虚拟化,最后成为一串数字,金融行业渐渐变成了一个信息行业。这意味着每次技术进步,就一定会给金融带来极大的革新。

  “一旦科技有了重大技术突破,金融行业一定会采用。大数据、AI,就是科技行业的大趋势革命,所以这些技术一定会被金融机构吸纳。”他判断,未来金融行业,除了最终的交付物是货币,几乎变成一个信息技术公司,这种趋势使得金融科技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科技一定会以更剧烈的方式改变金融。

  他介绍,百融云创从成立到现在,一直专注做的一件事就是使用数据和算法来提高金融行业的效率。“例如,我们使用AI算法帮助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筛选客户,以预测哪个客户是好客户,哪个客户违约可能性较高。我们还使用智能语音机器人帮助金融机构进行催收、客服、市场营销等。”张韶峰认为,未来可能人们无须面对面交流,机构通过算法和机器人就可以帮客户取得贷款、理财、保险等几乎所有金融服务。

  谈及数字科技的运用如何为普通人带来普惠金融的价值,张韶峰指出,中国普惠金融目标客群大部分都是“信用白户”,即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没有信用记录,这是制约惠普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些人群不仅包括有借贷消费需求的个人,还包括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具有经营性质的个体。如何使用科技手段帮助这些“信用白户”实现信用的转移和创造,帮助其获得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百融云创在多年实践中逐渐积累了一些经验。未来,百融云创将更广泛地联动政府、产业和互联网平台,协同推进普惠金融良性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新形势下如何应对未知的变数?张韶峰表示,疫情只是催化剂,不会改变市场运行和经济走势,但会放大过去隐藏在增长下的许多问题。要想在突变的环境下应对各种变数,企业应根据当前的情况调整自身战略,抓住机遇,转“危”为“机”。

  “就百融云创这样连接金融供给双方的科技公司来说,不管是金融需求侧还是供给侧,大家普遍的感受是‘难’。但是,我们要往前看,要看到困难之中孕育着巨大的机遇,也就是科技推动金融转型。疫情的发生,迫使金融机构线上转型加速。率先完成数字化、线上化转型的机构,将是下一波浪潮中的弄潮儿,会在下一个十年迎来更大的机遇。”张韶峰说。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