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领袖共同呼吁:加速推进后疫情时代经济建设更具包容性与韧性

2020-11-19 18:33:45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0年11月18日(北京)由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与欧盟驻华代表团联合主办的 “2020年性别平等和企业社会责任国际会议(CSR)和赋权予妇女原则(WEPs)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会议回顾了疫情中后期新常态下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方面取得的进展,探讨其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

本次会议探讨了将性别平等融入企业战略及企业社会责任外部项目的重要性、经验、最佳实践以及面临的挑战,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促进工作场所和社会平等方面起到的关键作用,分享了有关促进女性领导力、体面工作及数字化包容的创新做法。近150名私营企业领袖、社会企业家、民间社会代表及欧盟和联合国官员出席会议。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女士在开幕致辞中呼吁所有与会者在企业承诺、战略和项目制定中落实国际标准,并鼓励利益攸关方进一步扩大影响,她指出“私营部门、公司和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作为雇主,无论是通过创造体面的工作机会、推动同工同酬还是减轻妇女的无偿照料负担,你都可以对缩小性别差距带来积极的影响。同样,公司培养下一代女性领导者成为未来的商业实践决策者也至关重要。”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络部部长牟虹女士在发言中介绍了全国妇联为推进中国性别平等所做出的贡献,并强调将性别视角纳入地方政策及实践的重要性。她提到,“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增强妇女经济赋权也将作为重要内容写进新一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大使郁白先生重申了欧盟在性别平等方面的全球引领作用,指出欧盟启动的性别平等战略为建立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增加了新动能。郁白大使表示,“(性别平等)战略旨在推动全球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欧盟将继续在全球伙伴关系和与第三国政治对话中纳入性别平等视角,从而助力在欧盟及其他国家实现性别平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女士强调,“残疾妇女是人类社会大家庭中最困难和最需要帮助的成员,也是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惠及残疾妇女,也要依靠残疾妇女。”

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就业、和民众生活带来的严重冲击,联合国妇女署于今年8月发起了“重启吧!姐妹”线上主题活动,通过七名女性中小企业主讲述自己令人鼓舞的经济抗“疫”故事,彰显了女性的抗“疫”风采,见证她们的重启之路。

会议期间,联合国妇女署还向10位“赋权予妇女原则(WEPs)奖项” 获奖者颁奖。作为亚太区首个WEPs奖项倡议,该奖项旨在表彰与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全球契约“赋权予妇女原则”相一致的推动性别平等的模范性商业实践。WEPs包括七项原则,推动社会性别敏感意识贯穿于企业全价值链。今年恰逢WEPs发起十周年,此次会议也成为推进企业性别平等、表彰其成就、鼓舞行动以及扩大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对于私营企业而言,实现负责任商业行为承诺的第一步可以通过签署WEPs来完成。WEPs是企业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性别平等目标的主要工具。迄今为止,已有102家国内企业、3700多家跨国公司签署声明并承诺采取行动推进WEPs。作为一个国际网络,WEPs平台汇聚了来自多个行业的、不同规模的、具有共识的众多签约企业,既有阿尔卡特朗讯、宜家、微软和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也有智联招聘等本土企业。本次会议也得到了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与智联招聘的支持。

关于主办方:

联合国妇女署

联合国妇女署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增强妇女权能。作为联合国机构之一,联合国妇女署是全球妇女和女童的先锋,力求加快进程,以满足全球妇女和女童的需求。自1998年起,联合国妇女署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为推广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提供战略、创新方案、技术和资金援助。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加强女性经济赋权;

支持推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的规范性议程,特别关注解决性别暴力和性别歧视问题;

建立创新型伙伴关系,以解决中国的性别问题,并把国内最佳实践推广至全球其他国家。

除此之外,联合国妇女署还积极参与和促进联合国各机构间进程,并就具体方案领域与系统内各组织开展合作。

欧盟驻华代表团

欧洲联盟驻中国代表团是欧洲委员会常设的驻华代表机构。代表团成立于1988年10月,享有一切外交特权与豁免权,代表团团长享有全权大使待遇。代表团职责是处理中国与欧洲联盟间的官方关系。代表团与欧盟成员国外交使团在所有涉及欧盟的事务中开展密切合作。代表团是连接欧盟与中国政府以及驻华使团的纽带。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