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有效赋能普惠金融 榕树贷款以责任引导创新风控

2020-9-11 17:30:15 新闻来源:深圳经济网

       近年来,在诸多政策红利之下,普惠金融迎来了大发展。根据监管要求,今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全年不能低于40%。根据各家银行最新披露的上半年数据,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同比均在40%以上,有些银行甚至超过了50%。

      科技助力普惠金融业务提质增效

      通过金融科技“加码”,大型银行惠普金融业务有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过去,大型银行普遍把精力放在大企业身上,因为大企业贷款有规模效应,边际成本低收益高。相较而言,小微企业融资的特点是“短、小、频、急、散”,大量小微企业“嗷嗷待哺”,银行一笔一笔地审批正面清单,很难满足效率和专业化要求。再加上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银行开展普惠金融业务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小微企业评估难,传统评估方式依靠企业的财务信息和财务报告,存在信息真实性和充分性问题;二是基于大企业资质设计的贷款审批流程不适应小微企业信贷“小额”“快速”的放款需求。要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必须更多地借助科技力量。

      从商业银行角度来看,发展普惠业务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还是重要的转型发展机遇。实现普惠业务增量并降低不良率的目标,必须重视金融科技的赋能。有市场机构预测,数字普惠金融市场空间巨大,在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相关业务都将实现爆发式增长。另外,随着5G时代到来,万物互联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也将更快到来,企业各项信息变得更加透明,有助于打破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时面临的“信息不对称”。

      在智慧金融服务平台榕树贷款看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被更多地运用到银行业务流程中,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正逐渐提升。未来,银行还要加大力度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征信、财政、科技等部门合作,用科技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推动普惠金融提质增效。

      控制金融风险 承担社会责任

      把业务量做上去,将不良率降下来,在服务更多小微企业的同时也需要控制风险。榕树贷款表示,普惠金融现状让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着眼于普惠金融,作为金融信贷智选平台,榕树贷款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利用科技创新促进金融服务的改善,探索有效控制金融风险新模式。

      榕树贷款认为,科技赋能金融的核心在于强风控。不一味沿用传统金融思维,以增信获客以技术扩面,而是更进一步努力利用科技创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榕树贷款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为各金融机构风险前置的精准营销服务。榕树贷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积累的多维数据,精准勾勒用户画像,将风控前置到营销端,最大程度提升金融机构的获客精准度和客户质量,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不良率和获客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榕树平台独创的智网AI技术具有全行业视角意义。由于榕树贷款连接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大型互联网公司等机构,这些机构一般都构建了自己的风控系统,榕树贷款推荐的用户流量变化情况,恰好能够反应各家风控调整情况,“流量是全市场的,能够体现全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榕树贷款能够提前预警,给机构提供动态指导性和建设性的量化分析报告。”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