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华兴银行特色业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0-3-27 17:07:36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广东华兴银行立足地方经济,通过长期以来的实践已探索出一条规模、质量、效益、特色相对均衡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路径。特别是在支持文教健康和绿色民营企业方面,该行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为行业树立了典范。在此次疫情中,广东华兴银行不忘初心,在特色业务方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绿色金融扎实服务环保企业

广东华兴银行持续推进省内绿色金融发展,助力改善区域融资环境、不断加大绿色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力度。通过以绿色金融债券为抓手,从信贷资源源头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绿色金融作为广东华兴银行差异化发展的新引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卓著的环境效益。

在信贷资金来源上,广东华兴银行运用主动负债工具,投身债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新领域,率先在广东省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广东省内绿色环保民营企业。该行于2016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广东银监局同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截至目前,存续绿色金融债券额度40亿元,所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下节能类、污染防治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类、清洁交通类、清洁能源类、生态保护与适应气候变化类项目,为支持绿色环保民营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在支持民营企业的产品创新方面,针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创新绿色信贷业务融资担保方式。广东华兴银行充分利用广东省作为碳交易试点地区的政策红利,积极寻求与地方绿色机构的合作机会。其中,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开发适用于控排企业自身拥有的,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中可交易的碳资产或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的碳金融产品,为企业盘活碳资产,减少资金占用,为节能减排、能效利用等广东省内控排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广东华兴银行创新开发了合同能源管理贷款,该产品是广东华兴银行向以节能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节能服务公司凭借其合同能源项目项下的未来收益权作质押而提供的贷款业务,解决中小绿色企业轻资产、担保不足的问题。专项绿色金融产品,适用于行业内同一环节的民营企业,实现复印化和批量化,提高效率。

在提供民企定制化服务方面,广东华兴银行深入了解地方环保症结,根据行业环节特点,创新业务服务模式,在汕头市练江水污染治理环境中,通过政银企全面合作的模式,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贷款机制,促进当地多家用能及印染企业转型升级。这一做法,不仅解决了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为当地水污染整治提供了资金支持,为广东省内乃至全国水污染治理过程中政府及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升级转型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在绿色信贷支持方面,广东华兴银行打出了一系列促进绿色信贷发展的“组合拳”。自2018年起,发布FTP调减优惠政策,鼓励各分支机构开展环保绿色企业营销。今年以来,持续加大绿色信贷FTP调减力度,开通绿色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银行内部发布的营销指引及授信指引中,明确将绿色信贷纳入广东华兴银行信贷政策,引导分支机构规范开展绿色项目营销及投放。不定期地以内部刊物等形式向各经营机构推送绿色项目名单及行内外优秀案例及绿色金融产品,以提高各经营单位绿色信贷拓展能力。

广东华兴银行充分意识到绿色金融发展,仅靠一家金融机构单打独斗是难以支撑的,必须依靠各金融机构协同发展,共同寻求兼顾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短期和中长期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同服务地方绿色经济。广东华兴银行于2019年9月成为广州市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秘书长。通过与人民银行、地方监管机构,及广东绿金委、广东金融学会、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中节能、中诚信等有关机构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联系,实时了解绿色金融发展动态及政策导向,以更好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主要合作包括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员会议,听取会员绿色金融工作汇报;向广州市金融机构征集绿色金融业务的政策诉求,整理并汇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配合广州市绿金委开展各项绿色金融工作;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接洽,推动统一绿色项目认证标准,及为成员单位提供项目评估认证、培训指导等相关的专业服务;探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能力建设、环境风险等问题,满足监管要求,并制定自律准则和自我约束规范;组织行业交流培训及粤港澳大湾区内绿色金融合作。

文教健康金融发挥定向金融优势

广东华兴银行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支持省内的民营文教健康产业的发展,始终坚持定位于服务中小民营企业,以广东省市场为重点,不断通过外部合作、特色产品和行内政策等方面的开拓创新,持续为省内的民营文教健康类企业提供优质的融资服务。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消费场景逐步从线下转移至线上,广东华兴银行积极探索线上教育、医疗及与该行授信政策相符的新经济产业金融服务。

在文教领域,广东华兴银行紧贴市场需求,不断推出特色化产品。例如,为解决民营幼儿园融资难问题,广东华兴银行研发了“兴幼贷”,该产品推出以来,由于其资金用途广泛、担保方式多样、还款方式灵活的特点,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目前已经与广州、佛山、东莞等数十家民营普惠幼儿园达成了合作意向,意向合作金额近6亿元。广东华兴银行还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推出“兴校通”产品,为各类民营教育机构的缴费提供一整套成熟的服务方案。在文化特色行业发展方面,广东华兴银行针对游戏行业虚热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的问题,重点在游戏这个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抓住民营文化企业缺少强担保、融资难的痛点,与民营手游企业展开了一系列业务合作,为民营文化类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增信选择方案,提高了其融资的可获得性,为我省游戏产业总体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在健康产业方面,广东华兴银行通过研究医药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医疗服务环节的产业特点和需求,创新发布了“华兴银行 医企盈”健康医疗行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陆续推出了“兴医贷”“医保贷”“兴药贷”“兴药宝”“兴医司库”等针对产业链不同环节、不同客群的一揽子组合金融产品,通过“华兴 企业e家”平台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服务,将有效解决医疗行业内的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生产重要物资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华兴银行累计认购疫情防控债券2.2亿元,承销疫情防控债5亿元,安排专项授信5亿元,累计向医疗等领域投放贷款超16亿元,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贡献一份力量。

在行内政策支持方面,广东华兴银行不断加大对民营文教健康企业的支持。在项目审批方面,通过简化项目准入流程和授信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等手段提升了民营文教健康类企业项目的审批效率;在行内资源分配方面,优先将有限的信贷资源分配给民营文教健康类企业项目,保证了民营文教健康类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在行内资产定价方面,给予民营文教健康类企业定价优惠,为解决民营文教健康类企业融资贵问题做出了贡献。截至2019年末,广东华兴银行文教健康贷款余额99.08亿元,较年初增长30.63亿元。

文教健康金融产品创新方面,广东华兴银行充分认识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战略价值、市场价值,积极探索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的文化金融产品,为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广东华兴银行通过平台搭建,创新基于平台的健康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通过与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合作,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重要融资信息的信任传递,基于药交中心积累沉淀的交易数据为医药制造、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的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同时,通过“策略营销系统”从前端筛选目标民营企业,增加民营企业项目储备,大力支持企业发展。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