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推进资产证券化、经营专业化

2018-4-8 11:03:29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以服装为主业的红豆股份及母公司红豆集团备受关注。继红豆集团2017年取得营收603.38亿元,同比增长14.88%,税收同比增长39.44%好成绩之后,红豆股份(600400)3月28日的年报显示,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1.41%。这些离不开红豆集团坚持推行“三自”(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自主资本)战略,推进资产证券化、经营专业化。

   

   “三自发展”,自主资本多重要?

   以资产证券化促产业良性发展,是红豆集团多年形成的发展思路。“产业良性发展”就是要加快生产经营向创造运营型转变,加快劳动密集型向高新技术型转变,加快传统制造型向绿色生态型转变,加快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变。

   据悉,红豆集团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中,打造自主资本尤其重要。所谓“自主资本”,就是企业能够自主掌控的资本量,以利于企业防范金融风险。而直接融资是比较好的模式。所以,自2001年红豆股份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后,红豆集团就一直着力推进资产证券化来促进实业发展。目前,集团拥有红豆股份、通用股份两家主板上市公司,红豆杉股份一家新三板企业,各产业发展稳健快速。长期推行资产证券化,使红豆集团盘活各产业,实现稳健发展。

   小编还发现,通过推行资产证券化,红豆集团盘活了存量资产,实现了“主动去杠杆”。多年来,集团负债率长期稳定在较低的合理的水平。根据红豆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从长期偿债能力来看,截至2015 年末、2016 年末和2017 年9 月末,发行人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93%、59.83%、65.88%,近三年公司整体负债水平相对稳定。总体来看,红豆集团长期偿债能力总体较强。

   股权转让,差价1亿哪去了?

   近期,有媒体对红豆集团受让红豆置业股权一事质疑,认为红豆集团受让红豆置业股权时实际支付的8.2亿与评估的9.2亿不符,价差约1亿。经小编核实,发现该差价为红豆置业按持股比例向红豆股份分配的9900万元红利,于股权交割日之前已完成分配,根本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况。

   据悉,红豆集团自创办以来一直对广大投资者、广大股民负责。2015年7月A股市场大幅波动时,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带头增持红豆股份,以实际行动维护股市稳定。与此同时,还利用自己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江苏省、无锡市工商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上市公司勇于担当、勇担风险,提出“当前企业家的最大责任就是增持自己公司的上市股票”,此举得到了众多企业响应。

   2017年以来股市低迷,红豆集团为提振股民信心,年内完成了三轮增持。高频率增持之后,红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共累计增持1.97亿股。对比2016、2017年年报数据,控股股东红豆集团的持股比例由51.50%上升到61.28%,一年内增持近10%,连续增持行为贯穿全年,成为全国上市公司中的增持王之一。

   对中小股东权益高度负责的背后,体现的是红豆集团独家提出的“八方共赢”理念:即红豆集团一直致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多元化和专业化如何平衡?

   在产业的专业化与多元化的布局上,需要哲学思维。红豆集团早就清醒地提出了“适度多元化、高度专业化”的理念,即集团层面“适度专业化”,下属公司“高度专业化”。“高度专业化”指的是产品高度专业化、团队高度专业化、公司高度专业化,以实现产业在其领域保持绝对优势。

   2017年,红豆集团受让红豆置业股权,也正是为了红豆股份的“高度专业化”。此次交易后,红豆股份从原先的“房地产+服装”的双主业发展,通过地产业务剥离,形成以服装业为核心的单业务模式,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男装主业。据红豆股份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红豆股份的男装业务已处于发力阶段,男装业务收入18.14亿,较同期增长35.22%,已超房地产2016全年15.9亿的营收。无论是营收指标还是净利指标,红豆股份的男装业务都展现出较好发展势头。这表明,此次地产业务剥离,促进红豆股份良性发展。

   经小编打听,红豆股份的“男装连锁模式”规模日增,截至2017年末门店数已达1093家,各店业绩表现较好。以开业时年销售规模仅70万元的南京溧水店为例,业绩连年增长,在2016年以“智慧门店”新形象亮相后,年度营业额达856万,2017年增至1586万,今年一季度的营业额更是实现了较大增幅。

   而从红豆股份中剥离出来的红豆置业,也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获得长足发展。该板块坚持“责任地产、绿色地产、爱心地产”,定位于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的“万花城综合体”,在推进长三角城镇化建设中打造了一批城镇宜居的典范力作。以无锡锡山区东港镇红豆万花城为例,已成为无锡市规划框架中20万人口规模的新型卫星城镇,商业服务和文化娱乐功能辐射周边六个乡镇50多万人口。

   纵观全局,红豆集团在资产证券化、经营专业化经过多年布局,其意图逐渐显现:坚持实业,以融促产,红豆集团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